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资源天地

青山之巅——写在杨梅田矿区野外地质填图工作结束之际

来源: 云南冶金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时间: 2021-02-02

站在龙陵县碧寨乡杨梅田铜矿矿区海拔2461米的峰顶,放眼望去,一览无余。连绵的青山,茂密的林荫,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,稀疏坐落在山里的民居,远远地升起几缕轻烟,面拂着带有浓重乡村气息的清风,顿时觉得神清气爽。

2021年新年伊始,为进一步做好资源接替和资源保障,公司永昌项目部接到一个紧急任务,需要在春节节前,完成驻地杨梅田矿区野外地质填图工作。本次工作任务重、时间紧、人员缺,公司紧急抽调职能部门管理人员、矿产勘查院技术人员一行9人组成临时工作小组,于元旦收假次日就奔赴开展本次地质填图工作的“战场”。

为了方便就近开展工作,填图小组就近在一户农户家作为驻地。因条件有限,一间房间里最多能挤下5名队员打地铺席地而卧;另外的小房间则有3名队员居住,用几块空心砖上面垫块木板便是床、隔墙便是农户家的猪圈。

野外地质填图工作是一项比较艰苦的工作,通过对填图范围区域的地质构造进行现场勘查,并进行专业描述。本次整个填图工作至少需要现场勘查1500个点以上,所有点分布在茂密的植被林区、山沟、山坡、陡坎等地,组员每2人一组,分别背上地质包、带上地质锤、喷漆、GPS、直尺等工具,穿越没有路的密林,找到合适的地质点进行勘查。

矿区内的山很陡,植被茂密,要想在山林中走到预定点位,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很多需要定点的位置坡势陡峭,没有可供通行的小道,需要队员们一步一步试探前行,稍有不慎一脚滑落就可能滚下百米山坡,十分危险。林子里树木灌木成片地生长,只能靠队员们自行用手开辟出一条道路,一不小心手碰到了荨麻等植物,便立即又红又肿,疼痛难忍。树林里,还不时会碰到很多未知名的虫子,一旦咬到人,立即肿起一个大包,几周也不会散去。还有几座山上的填图区域,有大量的坟堆聚集。有一天,恰逢阴雨天气,茂盛的植被下光线阴暗,一组队员在定点区域的整个林子里绕来绕去,所见皆是坟墓,心里难免有点毛毛的。俗话说“上山容易下山难”,连续高强度的上下坡其实对队员的腿部影响很大,有人就因为上下山太频繁,导致双腿膝盖积液疼痛而不得不休息调养。

没有比脚更长的路,没有比人更高的山。站在大山巅峰,放眼望去,尽览众山小,这也许是野外地质工作者的一点工作“乐趣”。这支临时组建的机关后勤党员干部野外地质填图突击队,面对艰苦的作业环境和生活条件,和公司其他技术人员一样,没有退缩,没有怨言,而是迎难而上,翻过一个又一个陡峭的山坡。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