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关于我们 > 企业文化

“傻”人李有富 ——记第一届“最美中铜人”、云冶资源盛鑫源矿业公司采矿技术员李有富

来源: 云冶资源时间: 2020-11-05

 李有富,云冶资源盛鑫源矿业公司的采矿技术员,年纪不大,“90后”,做出的一些事在外人看来却很“傻”。小时候在赶集回家的路上,父母问他:“你长大后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?”李有富想都没想就答道:“我要做一个好人,能帮助别人的人!”这样的回答引得众人大笑:“傻孩子,好人难做,好人容易吃亏,等你长大了你就知道了。”

吃亏?还是小学生的李有富很喜欢看抗日战争类的影视剧,有时还会为那些牺牲的战士流泪,他不明白这些人为了自己的信仰,献出了生命也是吃亏吗?有的付出,不一定图回报,总有些世人认为的“傻子”,为了自己的信仰,献出自己的一生。2012年李有富入了党,也给自己写下了这辈子追崇的信念:用我的人生,能给别人带来点什么。    

这个年轻人有点“耿”

现在的年轻人闲暇时大多喜欢打游戏、追剧,李有富则喜欢看书,为此他还给自己定下每个季度看完一本书并作笔记的小目标,用他的话说“读书让人静下心,用笔记录才能细品书中意”。支部今年下发的学习笔记,他已写到了第二本。

喜欢看书的李有富在生活中却有点“耿”,经常让自己最亲近的人不理解。他的老家正进行滇中引水工程建设,涉及耕地、果木征用,母亲对征用情况不满让他去镇上问问,他却告诉母亲:“我是党员,还是从村里入的党,我不能给组织和政府添麻烦,政府有相关的政策指标,我们不能多要,要带头支持国家建设。”今年5月,他的小儿子出生,按照习俗家里要办酒席,他却阻止了,为此母亲还与他吵了一架。母亲总说他:“都当爹了还是那样耿,就不知道圆滑,就只会吃亏......”家里上有三个老人,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,妻子没有工作,全靠李有富一个人的工资养家,他曾经对妻子说:我可能给不了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,但我想给他们更多精神引导。

这个年轻人有点“憨”

从2018年10月进入云冶资源盛鑫源矿业公司,李有富就在项目部生产一线担任技术员。在日常值班管理中,李有富做到“君子动口更要动手”,通过与员工聊天谈心,了解他们所思所想,积极协调队组人员之间的关系,及时解决员工之间的问题。在监督好员工安全作业的同时,李有富干活冲在前头,主动承担起项目部爆破物品下放工作,每一次下放时与工人一同推矿车,一趟三四千米的运输距离浑身都被汗水浸透,从来不说什么。特别是在新冠肺炎发生后,考虑到交通管制无法返岗,还在休假中的李有富坐不住,担心复工复产困难,先带着老婆孩子自驾车返回驻地。当上级领导接到他的到岗电话,对接工作时都惊呆了,这可是1月29日(大年初五),大家都还在过年呢,忙了一整年都想着在家里多待几日,而且疫情蔓延,众人避之唯恐不及,复工肯定在小年后,这傻小子怎么跑那么快!

那时项目部只有李有富一个人,他一方面积极开展项目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,通过电话、网络等方式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,积极落实公司和业主方的疫情防控要求,与业主方沟通复工复产事宜,通过努力于2月27日初步复工,于3月10日获得全面施工许可,于3月11日完成项目部所有人员隔离审批工作。是所处业主作业片区外包单位中,首家复工复产的施工单位。

这个年轻人有点“旧”

李有富的表现得到了业主单位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,便征求他的意见,问他愿不愿意到云冶资源昆明职能部门工作?相比在野外的矿山井下,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环境肯定更好,大城市里对李有富孩子的教育也很有帮助。李有富却说:“我是年轻人,就是干技术的,我想在基层工作,才能学习和成长地更快。”这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回答,这不像一个年轻人会有的想法,倒像几十年前的老党员才会考虑的。

他一直觉得,自己做不到像其他先烈前辈那样伟大,但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,以一个党员的身份,给别人提供点滴的帮助。2020年的新冠疫情肆虐而来,收入并不高的李有富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捐款300元,并对身边的人作了动员。除了组织的捐款外,他在网络平台也在给予别人帮助,从2015年8月开始,在腾讯公益每月固定捐款从未中断,已累计捐款800多元,虽然钱不多,但就如他所说,总有人需要。除了捐款,李有富每年两次无偿献血,累计献血3年,献血量总计2000多毫升,亦在坚持。

去年中秋节,他陪媳妇、孩子吃了晚饭,为了能让中秋夜还坚守一线的工友能够吃上一口月饼,夜里11:00,他拎着白天自己买的一大兜月饼趁着圆月下了井。工友们问他:“你的收入又不高,何必花这个钱。”他却说:“成百上千的我给不了,几十块买月饼还是可以的。今天中秋,大伙都在井下工作,与家人不能团圆,一起吃个月饼,应个节气。”工友们稍微暂停手上的工作,手捧着月饼:“嘿嘿,吃个月饼过中秋!早点干完活,年底高高兴兴回家去。”笑着咬下一口,味道虽腻但甜在心头......这样的“几十块”,已不是一次两次,涓涓细流汇成海,李有富一直用行动点滴践行着自己的信念。

李有富有些时候是很傻,可是他真的“傻”吗?

现在大家的生活明显比之前有很大的改善,但还是有很多的人在抱怨世风日下、人情淡漠,怀念着以前的纯真质朴。当我们被眼前的世俗所限定、所左右,汲汲营营一生,到头来留下些什么,得到些什么,有没有静下来听一听自己心中的想法。

总有一些美好的精神是我们向往和追寻的,总有那么些个“傻子”,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践行者自己的信念,我们才能一直追怀着这些美好。李有富虽然很普通,正如他说的,用我的人生能给别人带点什么?这是一个问题,我将用我的一生去寻找答案,也将用我的一生去给出答案。

 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