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关于我们 > 企业文化

江水见证的成长——记我与小竹箐项目的时光

来源: 云冶资源时间: 2020-11-05

金秋十月,牛栏江畔,廿八年华的我,即将开启井下的职业生涯。驻地没有网络,对面村里有一家卖着过期零食的小卖部,只收现金。

那时候,我们刚起步。施工队伍需要组建,入职人员需要培训,设备设施需要租借,材料物资需要从驻地人工搬运到井下。到了现场才发现,是被封堵了几年的旧巷道,没有可供休息和存放设备物资的硐室,只有积水、积泥和待恢复的水、电、气。

那时候,我深深感到彷徨。采矿专业毕业的我,到过井下,还在露天采场工作过。但井下从零开始的项目这是第一次,我在想一无所有不为过,我的信念动摇了,我的热血平静了。面对现状,面对两岸悬崖和涛涛江水,我写下:举目望山山隐雾,侧耳听水水淘沙。欲登山巅揽日月,念已随江化星辰。

那时候,我们不分工种, 全员动手。不论是检修工还是掘进工,不论是班组长还是项目部领导,都在一线干活,大到两三百斤的风机、轨道,小到一卷铁丝、灯线,没有人空手入井,没有人在旁边只看不干。

后来,我们逐渐步入正轨。掘进5米后按设计第一次改道、车场施工、沿脉施工、硐室施工。我们有了能坐下六七人的简陋休息室,有了稳定的队伍,有了自己的设备,有了安装轨道、巷道零误差贯通等经验。

后来,我做了一名学徒。内心彷徨的我源于对一切的陌生,源于对困难的逃避,是团队教会了我,让我向每一位师傅学习。也是通过切身劳动,让我体会井下的不易。经过整个寒冬,走进春天,乘船江上,面对江水之绿,我又写下:这绿里的柔,婀娜多姿,美如画;这绿里的新,生机勃发,心向上;这绿里的素,不多不少,刚刚好。只因,这山水,若青春。然,青春亦当如这山水,充满生机。

再后来,我们都有了。标准化休息室、材料室、检修室,掘进衣物烘干室,我们都有了。我们不再需要站在巷道内开班前会,不再需要为了领用一次爆破器材花费两三小时。现场不再积水积泥,不再昏暗杂乱。我们也不再需要不分工种,全员动手,而是分工明确,各司其职。项目驻地也搬到了小镇上,不再为上网发愁,不再需要看食品有效期。

再后来,我决定做一名勤务员。项目工作有序开展,却因疫情搁浅,正值而立之年,灵魂的拷问再次降临。而立之年,立什么?恰逢“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,我给自己立了初心,这次我写了:用我的人生,能给别人带点什么?这是我这么多年的理想追求,也将是我的人生信条,我现在把它作为我的初心。我的初心是一个疑问,我将用这一生去寻找,也将用这一生去给出答案。

如今,我们即将完成项目施工。沿脉、穿脉、钻窝、硐室,累计两千多米,回望一无所有到我们都有,即将两年,即将结束,我随着工程进度在成长。从彷徨到学习到付出,成就感源于有始有终。

今秋十月,或许将告别江畔,我还是那个“二八少年”。面对下一段旅程,我还想做一名一线勤务员,给工友们揣上几张自己买的滤棉,在现场说:“老王,你这安全背夹没背好,赶紧把扣子系上”。

 

 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